廿四桥明月。

最近一直在和同学一起考古,今天早上她突然给我唱了徐良和许嵩的歌,我突然开始怀念了起来。小学的时候一直很喜欢许嵩(多是受表姐影响),之后慢慢地也就一直有喜欢了。也不是那种狂热张扬的爱意,就偶尔听到他的歌跟着哼出来也会很开心。

今天看到了这两句歌词

桥上的恋人入对成双

桥边红药叹夜太漫长

《庐州月》


我高中的时候喜欢姜夔《扬州慢·淮左名都》,因为这首词很值得读,这里的读就是指念出来。我最喜欢在早读读慢词,那种婉转悠长,是需要念出来方能体味到其中之美的。

《扬州慢》里有这样一句话:

念桥边红药,年年知为谁生。

当时我读到最后一句突然怔住了,“桥边红药,年年知为谁生”,我反反复复读它,这里引用《蒋勋说宋词》来表达我无法言喻的感受。

姜夔文字的精炼非常惊人,他不讲那种大气派或气势,而是讲很精致的幽静的感觉。


我们说回许嵩,我喜欢他《庐州月》轻歌慢颂的感觉,非常抒情,像是把故事娓娓道来。

那庐州月光也同姜夔、杜牧的“二十四桥明月”的月光一起撒在了我的心上,每每思及此,总有种说不出的开心的感觉。


注:

杜牧写的是《寄扬州韩绰判官》

二十四桥明月夜,玉人何处教吹箫。

姜夔写的是《扬州慢》

二十四桥仍在,波心荡,冷月无声。

两个句子都很出名,但是姜夔的句子表现出扬州繁华已经过去了,连月亮都很悲凉,没有话可讲。(此处仍是引用《蒋勋说宋词》)

评论
热度 ( 3 )

© 麦当劳,给我 | Powered by LOFTER